我的小村之人間美味

imgp51781客人來訪,帶來了讓人無法下嚥卻又垂涎驚歎的小村人情美味!

這是作家甘耀明精心烹調鄉村美食——

那隻歷經阿公尿醃,阿婆鹽漬,老爸從元宵盼到端午又過中元的豬腳,最後竟然被蛆攻城掠地⋯⋯

喜歡在辦桌自備臉盆當酒杯,大啖薑絲大腸下酒,狂飲不醉不歸的阿祖,醉後一路歪斜抱得冬瓜美人歸⋯⋯

小村如此美味,

小心上癮!

3 Responses to 我的小村之人間美味

  1. nai jing lai 說道:

    趁這幾天放小長假,多看了幾篇飲膳札記,越看心得越多,但是要將我的喜悅表達出來,似乎有點難。
    書裡記載製作美食的過程紀錄的很詳細,描寫的讓我猶如身在其中呢!!而且腦中還會不知不覺的浮現製作的影像,感覺就像我正在動手做~!
    這麼多篇美食,我印象最深的是甜點:"芋泥"了!文章裡除了談到如何製作,還提到台南人吃甜吃到可以毒死螞蟻。前陣子才聽到姐姐在跟媽媽說"你都很喜歡煮甜的,每次主的都是你們台南的口味。"從那次之後,我開始注意媽媽煮菜、做甜點的口味,發現發發作料理時,真的挺常加糖的呢!不過,吃起來也不覺得奇怪,都習慣了,而且每次都覺得相當美味呢!就拿三杯雞來說好了(不知不覺吞了一大口的口水…),媽媽料理三杯雞時,都會請我幫麻拿糖,三杯雞吃起來甜甜鹹鹹的,不像外頭吃的重鹹。讓我想到,現在住宿,得天天吃外頭的東西,總是覺得太鹹,不習慣,我想,多少有受到媽媽的影響。還有,湯圓,說真的,我吃過鹹湯圓的次數可以用五根手指數,而且都是在外頭才吃的到鹹湯圓,也是因為媽媽是台南人,每次主湯圓都是甜到不行的甜,說真的,吃多年了,難免會不喜歡田死人不償命的甜湯圓。現在不知不覺懷念起媽媽夏天,總是會特地煮綠豆湯加白木耳及蓮子的甜點,炎炎夏日,下課回家就可以馬上吃到冰冰涼涼的甜點,現在想想,待在家真幸福~

  2. 玉婷 說道:

    每個文化每個地區都有很多很不同的當地"美食"
    甘耀明老師介紹的原住民飛鼠腸….等
    有些食物真的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

    我也有看過旅遊生活頻道介紹一些很不可思議的食物
    像是羊腦、一些蟲子….
    但是這些食物對有些貧窮國家來說
    是他們營養的來源!

    我覺得演講很棒
    期待下次還有更多不同的作家來:)

  3. 廖晏君 說道:

    hi老師
    我是大葉禮拜二七八節的學生
    你上的課程很有趣!
    不只是討論文學還有搭配影片
    我寒假時看了駱以軍的"西夏旅館",現在正在閱讀的是他的"我們"
    感覺你是愛看片的人
    因為我就讀視傳系
    看你在播放的影片和介紹的文學都感到熱血沸騰!
    你說在談到都市文學的時候會播青春電幻物語
    我覺得那是如詩的青春般可泣的劇情
    我太愛喜歡那部片了
    還有一部有關城市間因為語言隔閡和文化產生的寂寞
    很棒的片子"愛情不用翻譯"
    不知道老師看過了沒.
    很喜歡裡面的配樂還有那冷冷的調子;
    甚至於台灣新銳導演吳米森的片子"起毛球了"
    有一種關於台北的味道和一點點日式的顏色.
    很期待禮拜二下午的課:)

發表迴響

